close


前幾天我開始介紹尼客靴(Nick’s custom BOOT)


本想就按我規劃的寫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尼客靴


但在這之前我想先介紹BRANNOCK Device與談談什麼才是我心中的Custom BOOT


 


首先傑夫要讓大家看看傑夫一直很想買的機私


也是美國各大鞋店(應該都要有才是)都看了到的BRANNOCK


這是美國量腳器的第一品牌


有些店家會使用其他的品牌如FILSON但這應該是FILSON贈送給代理商的


傑夫當然選BRANNOCK


其實BRANNOCK有很多款式


也有量歐洲尺寸或是美國男鞋與女鞋尺寸做在一起的


傑夫在ebay上選了一個最基本而且二手的BRANNOCK


只有US MEN SIZE SYSTEM


但對傑夫而言這已經足夠了


一來傑夫沒有銷售歐洲尺寸系統的鞋子


而來女性的尺寸可以使用對照表


所以這個量腳器在服務客戶上已經足夠


雖然是二手的但上面的數字都很清楚功能也很正常


我花了約30美金在ebay上標到的


會買BRANNOCK其實跟傑夫對於尺寸的重視有密切的關係


美國的男鞋系統的楦寬定義了AAA, AA, A, B, C, D, E, EE, EEE九種標準尺碼


每一個尺寸對應到的楦寬都不盡相同


比方說7D的寬度約為9.144公分


8D的寬度就放大到9.652公分


每一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專屬的尺寸而且左右腳會略為不同


在美國的wesco鞋店


店家就會先使用量腳器確認標準男鞋尺寸


然後在找對應的靴子來試穿


這與一般買鞋的概念不同


大家應該常在賣鞋的地方聽到一種說明


兩側試穿會緊一點穿久就會鬆


這樣講其實有很大的問題


若真的差距太大穿鬆就等於破壞了原鞋的鞋型


所以買鞋加大半號其實有道理


假設某廠牌為了大量生產方便全系列都製成D的楦寬


本來應該穿8E合適的人


也許買8.5D甚至9D都可能比買8D來的舒適


但最合腳的還是8E




所以我覺得買靴或買鞋有四個層次


1.     買大量生產的廠牌


由於尺寸固定所以必須選擇可能比原腳型略大的鞋


這樣的鞋一般都是大量生產所以單價很低


2.     大量生產但提供小範圍不同的楦型(如提供D E 甚至EE)選擇


這樣的鞋找到合腳的機會比較大


價格也較實惠但由於大量工廠製造


產品的製作受到限制有些部分若要做的精緻還是必須要仰賴有經驗的師傅製作


3.     提供詳細的尺寸系統並完全使用手工縫製


這個範圍就是目前傑夫提供的產品


一個製鞋商必須擁有長期的(50~200)累計才能有足夠的木形鞋樣來提供最多的選擇


加上純手工縫製所以單價就不是大量生產的鞋能比較的


4.     最高等級的製鞋其實就是John LOBB由愛馬仕引進的訂製木型鞋樣的服務


也就是無論是任何種的腳型


有經驗的師傅都會親自仔細的幫忙量出腳的尺寸特徵


然後按照這樣的特徵製作專屬的木型鞋樣


然後按照喜歡的樣式打造專屬的鞋


 


這雖然算初略的分野


但已經含蓋大部分的類型


目前傑夫提供的White’s服務其實介於34之間


一般人如傑夫大概在White’s的龐大的木型鞋樣中已經可以找到合適的尺寸


只有約5%的人需要White’s特別幫忙打造特殊的木型鞋樣


雖然White’s多收150美金但比起John LOBB的服務


這樣還算便宜





為什麼傑夫要介紹這個系統


而且寫那麼長真的有人看了完嗎


老實說應該不多


但傑夫有想要表達什麼才是Custom BOOT的概念


客製化不單只是在靴子的外型或是大底上有多樣的選擇


更重要的是如何在US MEN size system中找到最合適的尺寸?


對於老美


這才是他們關心的焦點


因為工作靴每一個系列都有特定的功能與用途


就像傑夫最喜歡舉例的


若把Smoke jumper的皮革換掉那這雙靴子只能算的上是White’s的特製靴


但無論靴子的變化如何


最基本的


就是訂購一雙正確尺寸的靴子


 


傑夫前兩天去供應商幫客戶訂靴


本想買一雙Viberg的靴子給自己


但試來試去就是在楦頭上拿不定主意


我是試D平常我也是穿D


Viberg的尺寸系統之怪


不但鞋子尺寸要抓小


楦寬似乎也與美國系統不同


正好供應商那少了E的尺寸


那我怎麼辦?


難到就訂下去等拿到在說


所以當天傑夫還是沒有訂購Viberg的靴子


我需要將我的腳型寄給Viberg


讓最了解他們尺寸的製靴師為我決定


這才是最合理的作法


 


這兩天在看尼客靴


他們的量腳系統是我比較wesco, White’s and Viberg後最複雜的一個


還要考慮身高體重


我對尼客靴有很深的期待


雖然我還在思考要不要將尼客靴放在拍賣上


但他們的好評最近不斷在我閱讀的網頁中出現


傑夫賣wescoWhite’s老實說都託了日本代理商的福


他們間接的將這兩個品牌的形象打響


那尼客靴可能就是很開闊的空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B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